首页| 资讯| 要闻| 话题| 曝光| 报告| 事件| 纪事| 盘点| 专题| 常识| 科普| 流言| 安品| 百科| 品鉴| 知道| 业界| 图讯| 视频| 说法| 法规| 商城| 互动| 手机版手机版手机版 登陆 注册
佰佰资讯 资讯首页 安全要闻 事件曝光 安全话题 大事件 安全纪事 安全报告 事件盘点
资讯首页 > 食品药品 > 食事药闻 > 重庆小伙因药物不良反应4年变矮8厘米

重庆小伙因药物不良反应4年变矮8厘米


  • 要闻
  • 2015-09-11 11:18:01
  • 来源: 重庆晨报
  • 要闻
  • 分享
导语:任何药物长期服用就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据报道,重庆小伙冉金发4年内身高变矮8厘米,他怀疑与自己长期服用的治疗乙肝药物阿德福韦酯有关。直到2011年,身体出现严重不适,导致身体多处疼痛。对此他一纸诉状将医院及药商告上法庭。在此提醒大家,避免发生药品不良反应,服药前必须先看药物说明书。

任何药物长期服用都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据报道,重庆小伙冉金发称4年内自己的身高矮了8厘米,同龄人都高出自己一头。小冉怀疑与自己长期服用的药物有关,为此他将医院和药品厂商一起告上法庭。相关律师表示,小冉这种情况还需经过权威机构作出鉴定,不良反应的出现是否真的与服用药物有关。

“极其少数药物可能导致成年人的身高缩水。”西南医院内分泌科博士姜友昭表示,类似小冉的案例,他和同事也曾遇到过,即长期服用的某些药物,导致骨质疏松等症状,使得人体身高缩水变矮,但4年内身高减少8厘米,算是极少见。

那么,究竟哪些原因能够导致一个成年人的身高出现明显缩水?对此,重庆新桥医院内分泌科医生杨静表示,疾病、药物和特殊的生活状态都能导致人体身高缩水。“人到中年之后,身高会渐渐变矮,因为老年人骨骼承重能力变弱,椎骨被压成楔状或压得扁薄,脊椎的支撑能力下降而变弯,于是身高就矮了。”杨静说,此外,类似甲亢、糖尿病等疾病引发的骨骼结构的破坏或变化,以及某些药物也会导致身高变矮。

另一种情况,是常年在家卧床不动、无法晒到太阳的病人,时间久了身高也会缩水。

重庆小伙因药物不良反应4年变矮8厘米

若药品不良反应写入说明 药商可免责

“市民服用药品时,一定要有意识查看药品的使用说明,特别是不良反应一栏。”重庆升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长林律师表示,若药品生产厂家对药品可能产生的不良症状在使用说明中有明确说明或提醒,服用者服药后出现了这类不良症状,药商可免责。

若该药品的某些不良反应,此前未被临床发现,未有类似病例上报,或在目前医学上尚不能发现,业界无针对该药品此类不良反应的质疑等,可根据实际情况,权衡药品生产厂家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前提是,需要权威机构作出鉴定,这类不良反应的出现,与服用该药物有关。彭长林表示,小冉的身高缩水是否与长期服用该药物有关,还需要权威机构证明。

怪了!小伙4年竟矮了8厘米

重庆小伙冉金发怀疑突然变矮原因是长期服用的药物所致 为此他将医院和药品生产商一起告上法院。

2007年,冉金发考入大学的时候身高1.71米。

2011年,冉金发大四时身高变成了1.63米,整整矮了8厘米。

原本合身的裤子,突然“变长”了;之前跟自己差不多高的朋友,竟然“高”出了一头……最近几年,这些奇怪的现象陆续发生在重庆小伙冉金发的身上。让他真正意识到身高变化的,是两份令其诧异的体检结果:2007年,小冉大学入学,体检报告上身高为1米71;2011年,小冉因身体不适住院,出院时体检身高为1米63。

4年时间,身高缩水8厘米。小冉说,一份药品不良反应信息的通报,令他怀疑身高缩水与服药出现的不良反应有关。最近,他将开具药品的医院与药商一起告上法院。

大学入学体检

身高1.71米的他被查出大三阳

2007年9月,19岁的小冉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在入学体检时,体检报告显示他身高1.71米。但这次体检,小冉被查出患有乙肝大三阳,入学后不久,他便前往广州花都区人民医院治疗。

结束前期的保肝疗程后,医生表示,小冉需长期服用乙肝抗病毒药物:阿德福韦酯。2008年6月30日,他开始服药,并回校上课,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1年多后,在主治医生的建议下,小冉又开始服用天津另一厂家生产的阿德福韦酯胶囊,依旧是每天一片。

“2010年11月,身体又觉得有点不对劲了。”小冉说,这次不是乙肝的问题,他常感到双肩痛、双下肢无力。但4个多月的治疗不仅没有缓解病情,疼痛面积反而增大,腰部、膝关节开始出现不适。

到毕业实习时

他的身高不知不觉中少了8厘米

到了2011年2月,此时小冉已进入毕业实习阶段,因身体严重不适,小冉所在的实习单位将其劝回。这个时期,小冉已行动困难。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医生在仔细询问了病史后,怀疑是服用药品导致的不良反应,建议停用阿德福韦酯。

这次,小冉的诊断报告显示,导致身体多处疼痛的原因是:肾小管疾病,骨质疏松,被诊断为范可尼综合征。

停止服药后,他的身体逐渐恢复。2011年8月小冉出院,这时,一份出院的体检报告,把他吓了一跳,因为身高一栏,显示其只有1.63米。

“20多岁的人怎么会越长越矮,而且3年少了8厘米?”小冉说,他觉得不可思议,再次检查后,身高依旧是1.63米。

不久后,带着这个巨大的疑团,小冉回到重庆永川工作。

生活多了尴尬

入学时穿的衣服大三时变长了

尽管停止服药后,身体疼痛感消失,小冉的生活恢复正常,但变矮的身高给他带来的尴尬事不少。“我本来就不高,再一缩水,现在更矮了。”小冉说,今年年初,高中老同学聚会,“很多人跟我开玩笑,你啷个越长越矮了哟?”

小冉说,其实在服药的三年里,已有些怪事发生,只是没引起重视。“入学时我1.71米,同寝室的另一名室友1.72米,以前我俩一起搭肩走很自然,快毕业时,再搭肩走我胳膊得往上抬才能搭到他。”

入校时买的裤子原本很合身,但到了大三时,裤子明显变长,他还专门拿去卷了边。

疑是药物所致

他一纸诉状告了医院以及药商

“回到永川后,我一直对身高这事耿耿于怀。”小冉说,今年4月,他无意中发现,自己曾长期服用的药物“阿德福韦酯”,早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列入了2014年12月8日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主要不良反应表现为肌酸磷酸激酶升高、肾功能异常、范可尼综合征等。

小冉说,在2008年到2011年服药期间,所服用的两个厂家生产的“阿德福韦酯”,在不良反应的说明中,均未提醒有可能导致“范可尼综合征”等病症。直到2014年底,“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出炉后,该药物可导致“范可尼综合征”和“软骨症”等病症的提醒才被写上药品不良反应说明。为此,小冉怀疑自己变矮是药物所致。

今年5月,小冉将当初为其开药的医院与药商一起告上法院。目前,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药品不良反应 服药前必须看

记者调查

随机调查40人,不到半数的人会看药品不良反应说明。

上述两位医生表示,一般情况下,临床已证实的药品不良反应,均会在药品说明中注明,服药前务必仔细阅读。但实际上,并非每个人都会在服药时,重视并阅读药品不良反应说明。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40人,他们的年龄在25-65岁之间。其中,表示每次服药时,都会查阅药品不良反应说明的只有18人;7人表示会根据服用药品的性质,有选择地看;15人表示服药时,不看或者很少会查看药品不良反应说明。

对此,杨静表示,很多药物引发的不良反应,均是服用前未提前了解所致。所以,需要长期服用某一类药品的市民,除了对不良反应做到心中有数外,还必须根据医嘱,定期做相关检查,以监测身体是否出现不良症状,随时与医生保持联系。

佰佰提醒:可以看出,小冉身高变矮给他的日常生活带来困扰。同时也提醒那些经常用药的患者,需遵医嘱合理用药,不能过度用药,以免给自身健康带来损害。

相关新闻:男子药物成瘾每天吃12片甘草片 哪些药有可能上瘾

更多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请关注本安全网食品安全频道!


    • 分享到
  • 关键词
  • 药物不良反应
  • 安全用药
  • 热点新闻

相关阅读


手机逛佰佰优惠更多

手机逛佰佰优惠更多
Scoyco赛羽摩托车骑行护具护腿护肘 防摔护具 户外骑行装备

Scoyco赛羽摩托车骑行护具护腿护肘 防摔护具 户外骑行装备

¥149.0

Naturehike户外露营照明灯帐篷灯 野外多功能LED露营手电筒

Naturehike户外露营照明灯帐篷灯 野外多功能LED露营手电筒

¥32.9

鲁滨逊儿童户外徒步登山杖 碳纤维登山杖 专业户外徒步用品

鲁滨逊儿童户外徒步登山杖 碳纤维登山杖 专业户外徒步用品

¥79.0

鲁滨逊碳素超轻三节户外徒步登山杖 登山伸缩手杖 户外专业用品

鲁滨逊碳素超轻三节户外徒步登山杖 登山伸缩手杖 户外专业用品

¥149.0

  • 评论
  • 评论
0人跟帖
以下网友言论不代表佰佰安全网观点 发表

jiajia

您还可以输入200

关闭
今日关注
编辑热推
雾霾来了 哮喘老人何处安生
第244期  雾霾来了 哮喘老人何处...
要闻内容页广告2
热门排行
袋鼠仔仔婴儿背带